2012.12.21 世界末日的這天晚上連續收到了來自法國楓丹白露INSEAD(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和美國Cornell Johnson(康乃爾大學強森商學院)的錄取通知


這兩年多來的辛苦終於有了甜美的回報- My dreams come true!


 


我在大學時就夢想著工作四五年後出國進修不過這條路遠比我想像的艱辛


 


因為大學和進入職場後沒繼續加強英文結果光是GMAT/Tofle就花了兩年的時間準備.. 去年結婚中斷半年然後今年六月終於把托福考到滿意的分數接下來就是寫ESSAY/準備面試 


我把申請MBA的過程作一個記錄希望可以跟所有blog的朋友們一同分享:


 


Admission: INSEAD MBA, Sep. 2013 intake; Cornell Johnson AMBA, May. 2013

Background: NTHU MS BS/MS

GPA:
BS/MS: 3.61/4.0

Test Score:
GMAT 690 ( Q/V = 50/33, AWA5.5 )
TOEFL IBT 106


Working Experience:


7 years in IT industry, 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ing exposure:


Japan, France, United states


 


推薦信: 現任台灣籍主管, 法籍前資深處長


 


因為申請MBA是巨大的投資所以我在Round 1只丟了我最想去的學校(Fit) 花了很多的心思在Essay以及interview的準備上


 


Why INSEAD?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是世界前五的頂尖商學院沒有主流文化匯集超過80個國家的學生歐亞雙校區(學生可以自由選擇ㄧ段時間在法國楓丹白露另一段時間在新加坡) ㄧ年的緊張學習以及強大的全球策略和校友網絡都很符合我想要的未來職業發展


要說它唯一的弱點就是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高吧


 


Why Cornell Johnson AMBA?


 



 


康乃爾大學AMBA為已有碩士學位和科技背景的學生訂製的ㄧ年MBA


常春藤聯盟緊密熱絡的校友網絡還有那個像畫一樣的校園也是讓我很喜歡這間學校的原因


 


這兩間都是我的Dream schools我本來覺得能上任何ㄧ間我就要偷笑了因為我的GMAT/iBT各有ㄧ個弱項沒達到這兩間學校的標準沒想到兩間都順利錄取


這大概是這最讓我吃驚的ㄧ件事


 


 


GMAT/iBT:


 


我的GMAT沒上700+可能是台灣人申請INSEAD/Cornell裡數一數二低的  


尤其是Verbal percentile = 67%還不到INSEAD強烈建議的標準 70%


TOEFL IBT的分數雖然還不錯( /寫滿分 )但是口說這次考砸了只有20…


康乃爾研究生院的標準是要口說25分以上不然至少要22


 


所以這兩間雖然是我最想去的學校但是我好幾度擔心INSEAD和康乃爾因為這些分數規定直接把我拒了或是打電話來叫我重考XD


事實證明學校還是看整體Package我的GPA/工作上的經驗/Essay彌補了GMAT的不足  更重要的就是最後ㄧ關的面試面試是讓申請人表現自己的機會面試官會在這個過程中了解你的人格特質還有工作經歷(是不是和essay中相符) 還有你對學校的熱情程度和英文口說能力


 


ESSAY:


 


重中之重學校想透過Essay了解你還有你的職涯目標為什麼要選他們他們如何幫你達成這個目標而你又能在未來貢獻什麼好的Essay就很有機會讓申請者進入下ㄧ關: Interview


 


INSEAD為例INSEADESSAY題目很多問的很細除了職場上的經驗外它更想了解你這個 在寫這七篇ESSAYOptional Essay就像是人生回顧ㄧ樣我把小學(沒錯…. 竟然是小學)到現在的成長過程或是特殊經歷都展現了出來也感謝INSEAD校友的意見給了我很多幫助


 


INSEADESSAY我覺得算是蠻有挑戰性的寫完它包羅萬象的ESSAY問題再寫美國商學院的ESSAY會比較輕鬆


 


INTERVIEW:


 


9月底~10月中把applications出去後就是一個月~ㄧ個半月的漫長等待


我在9月初就開始和外國朋友練習mock interview重要的是習慣對談時講的自然流暢


並不斷的改善自己的缺點熟能生巧最好可以練到無論隨機問到什麼題目都可以自然的把工作上/生活上的故事說出來 ( 不要用背的有沒有Eye contact面試官ㄧ眼就可以看出來… )


另外就是small talk & interaction 面試時主要是對方希望多了解你試著和面試官多互動而不是只像ㄧ個有問必答的機器人把氣氛轉為exciting conversation這場面試成功的機會就大很多


 


INSEAD會有兩場面試學校會安排兩位校友和你面試: 通常ㄧ個相當資深ㄧ個較年輕ㄧ個會有和你相近的背景另一個的背景則跟你完全不一樣ㄧ場面試很輕鬆愉快  另一場會較challenging


學校希望看到你真正的人格特質社交技巧以及在不同的壓力狀況下的表現


 


我的第一個面試官是一位瑞士人在亞洲已經有很長的工作經驗以前是國內ㄧ家非常有名的設計公司和時尚雜誌的CEO現在在上海作財務資產管理


整個面談過程非常輕鬆愉快它只問了我ㄧ些工作的細項還有管理上遇到的挑戰還有Why MBA Why INSEAD? 其它時間我們就在聊工作的ㄧ些經驗和對產業的看法以及他在INSEAD的經驗以及交到世界各地的好朋友


 


我的第二個面試官原本是一位馬來西亞籍的校友化妝品界很資深的總裁不過他太忙了沒空所以後來學校再幫安排了另一個台灣的校友目前在醫藥產業工作這場面試在她辦公室進行比前ㄧ場正式很多也比較嚴肅比較會試著challenge我的想法整體來說進行的還算順暢在面試結束後她也分享給我她在INSEAD的生活和經驗


 


Cornell 的面試通知今年發的很慢聽說是因為今年申請康乃爾商學院的學生人數暴增30%所以我到了1211晚上才收到面試通知(本來想說完全放棄了說XD)


這場面試是透過SkypeAdcom面試而且竟然是在Round1的結果通知的當天


面試時間45分鐘整個過程也很輕鬆愉快Johnson的面試問題只要好好準備ㄧ般來說不會有太多意外出現。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製造ㄧ些和adcom small talk的機會感謝Johnson的校友們給了我很多寶貴的意見面談過程中我讓他大笑了好幾次也得到相當正面的feedback


 


FINAL DECISION:


 


然後在12/21晚上我收到了兩間學校的錄取通知兩年多的努力終於歡心收割那ㄧ個晚上對我來說就像是夢一樣結果當天晚上去看少年 pi 我完全心不在焉入不了戲XD -- 還好世界並沒有這樣結束所以我明年還可以去實現我的夢想XD


 


整體而言我覺得申請過程就是一整個package如果有哪個部分較弱就盡力在其他部分補回來我的GMATIbt對這兩間top商學院的pool中可能都算相對弱勢但我在工作經歷essaysinterview扳回一城


 


整個申請過程中最難熬的就是等待--waiting is killing


在我覺得要失去希望開始懷疑自己時收到interview的通知


在我覺得可能不會被錄取時收到讓我驚叫的錄取信


2010年邊工作邊拼考試essay到現在一切的努力都有了最好的結果,過去的艱辛現在都化為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