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の前衛現代:JR京都駅

 

有去過京都的人一定會對這個像是前衛美術館般的銀灰色鋼鐵建築印象深刻

京都一向是日本傳統文化的代表古色古香的寺院參道禪意十足的庭園造景優雅的藝妓精緻的懷石

春天的櫻吹雪和深秋的楓紅燦爛都很難不聯想到這個千年古城

不過日本最大之ㄧ且現代設計感最強烈的車站也代表了京都的門戶    

 


 現在的京都車站已經是第四代的京都車站前三代都是傳統建築的車站後來因為作為連結東京和大阪兩個日本最繁華的商業大城

之間的交通樞紐傳統的車站容量已經不敷使用所以新一代的車站建築設計1991年的京都車站國際競圖比賽中由日本的建築

大師Hiroshi Hara(原廣司)脫穎而出現在這個車站就就是原廣司的作品。( 札幌巨蛋也是原廣司所設計出來的 )

    

1997年嶄新的京都車站落成這期間因為車站的造型引發很大的爭議因為在不少京都人心中這個即將出現在古都中

的鋼鐵怪物實在是個可怕的夢魘不過這個車站結合了伊勢丹百貨商店街頂級飯店和藝術劇場,後來也帶動了京都周邊的繁榮。 

 

    

 説起來也很有趣東京( Tokyo)京都(Kyoto)五個完全一樣的字母順序的顛倒也代表了兩個截然不同的涵義

一個是日本現代發展的尖端一個是傳統文化的代表不過東京車站是歷史悠久的傳統建築而京都車站卻是新穎的現代藝術

彼此的車站好像是刻意蓋錯了似的~~  


   

京都車站共有34個月台,不過其中15~29並無月台所以實際上是19個月台。(多謝格友王大同&小公主的訂正~~) 

 


京都車站在賞楓旺季會每日更新各個紅葉名所的楓葉狀態所以可以隨時根據狀況來調整行程非常方便  

 


車站前就是許多巴士的上車處京都的地鐵只有東西和南北烏丸兩線並不發達。大部分的景點都是乘坐巴士要方便的多。

這個角度拍過去好像沒什麼人對吧事實上我後面可是大排長龍賞楓季節的京都除了台灣客來自歐美的外國遊客多日本遊客也很多。

 


車站的正對面就是京都的顯著地標京都塔131米, 當時設計的時候為了融入京都風所以設計成寺院中常用的燭台造型

( 京都車站都沒在管什麼設計融不融入了  ) 因為京都有建築高度限制的法規所以這個京都塔已經是京都最高的建築物了。



夜晚的京都塔才是它最精采的一面。

 

 


11月底京都已經瀰漫著濃濃的聖誕節過節氣氛了不只車站裝飾了Xmas走在街道上也經常聽到聖誕節的樂曲。  

 


京都車站頂樓的空中小徑和太空廣場可以俯瞰京都的夜景。



白的發亮的京都塔成為京都夜晚最顯眼的建築。

 

天空廣場的聖誕樹也已經亮起繽紛色彩!聖誕樹看起來好像有兩棵其實只有右邊的是本尊左邊的那面牆全是鏡子構成

造成很特別的視覺效果。  

 

這裡果然是約會的聖地到處都是欣賞夜景的小情侶呢   

 

愛之鐘? 這個鐘是沒得敲的大概是怕每個情侶都來敲一把京都車站整天都不得安寧了吧

 

 


鋼骨帷幕的穹頂處處都是現代藝術的設計風格。

   


位於京都劇場旁有個小小的手塚治虫世界擺設著一些等身大的手塚治虫作品主角模型,像是小獅王怪醫黑傑克等等可以拍照留念

館內還有完整的手塚治虫作品全集,另外紀念品販賣處旁有手塚治蟲動畫劇院。喜歡手塚治虫的朋友應該會對這個地方很感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