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嶼 二崁古厝





看完池西岩瀑後轉回203縣道往西嶼濱海公路的路上經過了二崁古厝聚落~~



 



 



 



 



 


這裡曾經是菊島繁華的地方.... 但因為缺乏良港與渥田,無法供養早期三四百人的村民,所以年輕人紛紛往台灣的台南、嘉義謀生,人口外移嚴重的結果如今僅剩70餘位老村民,在漫長的歲月中,見證這裡的興衰….



 


不過從二崁到台灣發展的菊島人從事中藥生意事業興隆,所以買了不少建材回饋家鄉,打造大宅居所後來二崁聚落被文建會選為文化聚落保存區,再加上觀光的興起,現在的二崁就像十多年前的九份一樣,又逐漸的熱絡了起來….



 

 



陳家是二崁聚落有名的望族,陳家大宅也是這裏執牛耳的大宅豪門….



 



古厝上頭很多都寫著「XX衍派」,代表閩南家族姓氏的來源,像是穎川衍派就是陳氏的家族


 



大概是天氣太熱了,大家都躲在屋子裡不想出來~~


不過在陳家大宅前看到MIT台灣誌的拍攝群正在樹下避暑,看來之後會有一集介紹菊島的專輯喔~~



 

另人懷念的古早柑仔店~~ 很久沒看到那種塑膠桶裡賣的糖果了



 



我們再這裡買了二崁的特產土豆粿,內餡是用西嶼特有的大花生手工磨製,吃起來真的是花生香味四溢呢!



 



 



 


早期用咾咕石和玄武岩搭建的石牆,也是澎湖古厝和菜宅特有的面貌



 



另外在菊島沿路也都可見到的,大概就是一隻又一隻的牧牛了~~



 



五月~八月盛開的天人菊處處可見,也因此讓澎湖有了菊島這個美妙的名字!

 



二崁古厝聚落有許多可慢慢品味的風景,不過因為下午兩三點時的太陽實在太烈了,說真的逛到後來,已經開始幻想如果現在是在海生館吹冷氣該有多好...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