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釣小管

 



 



從南海跳島回來馬公後,我們先回民宿休息一下,躲避熾烈的太陽;約五點左右啟程到沙港,體驗澎湖有名的海上活動:夜釣小管。


 



每年五月底開始到九月,是小管的繁殖期。澎湖沿海一帶也是捕小管的漁場。


歐船長是第一個將小管漁業發展從休閒漁業的澎湖人,四年前參加過他的夜釣小管活動,第一次出海時天候不佳,整船只釣到一隻和鑫鑫腸差不多大小的小小管 ,當然只能放生~ 結果歐船長堅持不收費,請大家隔天再來和他出海一次,隔天整船大豐收!


     







隨著澎湖旅遊的發達和網路的傳播,儘管現在已有其他業者也推出夜釣小管的活動,歐船長的夜釣小管還是公認的No.1,旺季一票難求,每天都有許多遊客指名找歐船長出海。


 

六點準時出海,在到達釣場的途中,可以看到中屯的風車、北海的員貝嶼日落下的景致。 



 



 



 





 


 

 



 



到達釣場後,歐船長開始教導大家釣小管的訣竅以及注意事項。因為小管的趨光性,待天黑後船長會打開水下照明系統,吸引小管到船艙附近。這時就有機會利用帶有銳利倒鉤的釣線,一放一拉,勾住小管的觸角將之拉出水面~!


 


其實小管的旺季大致上在七月開始,颱風引進的海流,也會將小管一起北上至澎湖附近的海域。所以七八月比較有機會釣到很多小管,而且體型也成長的很大~~  


 






願者上鉤~~~ 船上的乘客都在認真的將釣竿一放一拉,希望下一刻就能釣到小管!

釣上來的小管,船長太太馬上用熟練的刀法料理成小管沙西米,新鮮的小管味道十分鮮甜!

 





 

六月還不算小管的全盛期,這次全船共釣到七隻,我們兩人的成績掛蛋!只好拿別的乘客釣到的小管紀念一下!


 





   




還沒完呢!接下來船長熄燈,開始灑網撈小管~~

 


 



從灑網到收網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就抓到了一堆小管了!  



   



這些小管會在船上現煮成小管麵線,海鮮只要是新鮮的,怎麼料理都很好吃~~

    




這是四年前七月中時,跟歐船長出海夜釣小管的照片。我ㄧ個人就釣到八隻!有一隻還是手痠了,把釣竿掛在船頭休息,和朋友聊個天回來一拉就中的地步~~~  


這隻上鉤的將近40公分 長,船長每次看到有人釣到大尾的小管,就喜歡叫他把小管放在某個該打馬賽克的位置照相XD



   




這是當時灑網撈起來的成果,比起這次的小管量多了四五倍,而且大尾不少吧!


 


所以如果想到澎湖體驗夜釣小管,又希望不會掛蛋的話~ 挑對時間也很重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