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w to choose your island - Snorkeling

 

DSC_1307.jpg

 

在我們的行前序曲中,有提到從預算、交通方式、島的大小和度假村的風格來篩選出想要的島嶼,這篇來分享一下關於浮潛的部份:

 

我們可以從旅客的評價中大概了解這個島的浮潛好壞,或是網路上有一些對於馬爾地夫渡假村島嶼的主觀浮潛分類(不過有些資料的分等已經

是三年前的資料,仔細比對會發現找不到一些新開幕的度假村;或是同一個島嶼,在兩份資料評比中卻被分在不同的等級等等…) 再加上美的

判定是很主觀的東西,有的旅客會覺得只要海水清澈,水底下看的到很多小魚就算美;有的旅客(尤其是那些去過帛琉,胃口已經被養很大的)

則認為至少要有壯觀的珊瑚花園才叫漂亮所以常常看了一堆遊客的正反意見後,頭腦一片混亂…    

 

這邊分享一個比較客觀的方式,其實可以從這個島嶼的空照圖來判斷:

 

先以我們住的Constance Moofushi為例吧!

 

moofushi-1.jpg 

 

˙珊瑚礁: 灰黑色以及礁湖內深藍色的部份越密集代表珊瑚長的越茂盛

 

˙礁湖淺灘( Lagoon) : 珊瑚礁包圍起來的淺藍色-白色淺灘拍風景照最漂亮的地方不過水下只有白沙和珊瑚殘骸魚也比較少一些

 

˙House Reef ( 珊瑚礁與深藍色外海的交界深度忽然變深的地方): 這裡就是珊瑚和魚群最多的地方不過也是海流較強之處

 

有的島嶼本身位於一片廣大的瀉湖淺灘中House Reef在數百公尺之外而馬爾地夫是沒有救生員在巡邏的喔所以如果House Reef離岸邊相當遠

萬一在House Reef遇上強勁的洋流或是任何突發狀況呼救的難度也會提高

 

DSC_1476.jpg 

所以要到House Reef浮潛還是要穿救生衣比較保險喔~!

  

另外要從沙灘淺海游到House Reef要先游過一段珊瑚礁而這段珊瑚礁在退潮時會變成這樣:

IMG_0717.JPG 

活珊瑚露出海面Oh my god 別說游了這樣是要我用魚躍飛過去的嗎!?

 

所以一般來說浮潛環境不錯的度假村都會開闢水道,(空照圖中標示橘色的線旁邊) 方便住客能從水道快速的穿越珊瑚礁以游到House Reef  

 

那現在我們就可以用這些準則來看看幾個在馬爾地夫中公認浮潛環境頂級的島嶼:

 

 Angsana_Ihuru_aerial2.jpg

Angsana Ihuru ( 小型島,步行繞一圈15分鐘)

 

珊瑚礁: 長的很茂盛可以看到從沙灘游出去馬上就可看到一大片珊瑚礁

 

House Reef: 離岸邊很近

 

水道:

 

PS. 沒有水上屋

 

mirihi.jpg

Mirihi ( 小型島,步行繞一圈20分鐘 )

 

珊瑚礁: 非常的茂盛   

 

House Reef: 離岸邊很近

 

水道:

 

PS. 這間也是我當時的口袋名單Mirihi只有36個房間而已,在馬爾地夫的旺季是出了名的難訂,我提前了三個多月也訂不到...

 

 

另外像是Filitheyo , Lily beach也都滿足上面三個條件。

 

filitheyo-island-resort.jpg

Filitheyo

 

Lily-Beach.jpg

Lily beach

 

那我們現在來看看浮潛環境不好的幾個島嶼:

 

One-and-Only-Maldives-Aerial-Shot1.jpg

One & Only Reethi Rah ( 大型島,有 六公里 的綿延沙灘)

 

珊瑚礁: .. 有這種東西嗎?   

 

House Reef:

 

水道: 都沒什麼珊瑚礁了也沒必要開什麼水道了吧~

 

PS. 這個島的形狀很奇特吧? 因為它幾乎已經是個人造島One & Only集團接手Reethi Rah後,將原本不大的Reethi Rah島嶼大幅度擴增沙灘,打造出這個有12個沙灘海灣,綿延六公里海灘線的頂級奢華渡假村島嶼這個島上的風景照片相當漂亮...房間也很棒! 只是個人覺的...這樣近乎人工打造出來的天堂不是我的菜....

 

Picture-213.jpg

Taj  Exotica Resort & Spa

 

同上雖然這個不是人造島,不過整個島都在廣大礁湖的淺灘上,所以也是沒什麼珊瑚礁...



▼另外像是Medufushi , Olhuveli也都差不多: 整個島嶼都在廣大的礁湖內。

 Medufushi.jpg

Medufushi

 

 olhuveli_overview1.jpg

Olhuveli

  

浮潛環境不好不代表這個度假村不好事實上不少頂級奢華的渡假村所在的島嶼浮潛環境並不是很好( One & Only , Four season) 但在服務、餐飲、硬體設施和礁湖上的風景才是它們的強項... 另外Medufushi , Olhuveli就以他們廣大綿延的白沙灘為招牌。真要浮潛的話也可以參加坐船出外海浮潛的活動,所以還是看個人的偏好囉~

 

從這些比較中也可以看的出來我們住的Constance Moofushi的整體浮潛環境介於兩者之間: 有很不錯的珊瑚礁密集區,也有水道,不過並不是整個島都環繞著茂密的珊瑚或陡降的House Reef島的另一側則有一個環礁內很大很藍的瀉湖

 

CSC_0677.jpg 

Constance Moofushi 礁湖區: 我們拍的那些不可思議的藍和寧靜海,都來自於島上的礁湖區域~ 


IMG_0178.JPG

Constance Moofushi靠近house reef的珊瑚礁區域: 水面上拍照拍最少的地方,往往就是水下最驚奇的地方!

 我後來有參加出海浮潛的活動,小黑潛導帶我們坐船到一個浮潛環境頂級的暗礁浮潛,Moofushihouse reef還是輸給了那個暗礁一截...

 

水上屋的迷思:

 DSC_1665.jpg

水上屋的景色的確是無可匹敵! 對吧?

 相信很多人對水上屋的憧憬除了超級浪漫以外就是從房間的樓梯走下去就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珊瑚和魚… 事實上呢?

 

 DSC_16321.jpg

可能看得到很多漂亮的魚但是要看到很多珊瑚的話還是要游到house reef附近否則很難看到珊瑚花園 --

想想水上屋是怎麼建的? 水上屋的興建打樁一定程度的代表要炸掉許多珊瑚礁… 而復育珊瑚的時間是漫長的

 

Park-Hyatt-Maldives-Hadahaa-balkon.jpg

當然有一些渡假村例外比如說上面這間超五星度假村-- Park hyatt maldives Hadahaa這間度假村的水上屋據說是刻意依照珊瑚礁的分佈

來打樁建造水上屋的所以花了相當久的時間才建好但水上屋底下的珊瑚保存的很好當然房價也是驚為天人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